WordPress 社群吉祥物哇噗的由來 / Wapuu History

English

Wapuu, a yellow cartoon character embracing the W logo, is the mascot for WordPress. If you are a WordPress enthusiast, you must be familiar with him.

This adorable mascot is so well-loved that it shows up at WordCamps around the world. What makes Wapuu a trend in WordPress community? How did Wapuu come from? We’re excited to share the Wapuu origin story with you.

Original article (English) comes from Wapu.us: https://wapu.us/wapuu-history-origin/

繁體中文

黃色卡通小精靈抱著一個代表 WordPress 的 W 標誌,它是 WordPress 的吉祥物「Wapuu」哇噗。如果你是 WordPress 愛好者,對它一定不陌生。 這隻可愛的吉祥物以各種形象出現在全球各地 WordCamp 大會,風靡 WordPress 社群。到底哇噗風潮是怎麼形成的?哇噗的誕生過程是什麼?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哇噗的由來。

Wapuu 的由來

Wapuu,你可以稱它為「哇噗」,它是怎麼來的?這麼可愛的卡通動物造型是怎麼創作出來的?趁著 WordCamp 這場盛會,我們非常樂意與各位哇噗粉絲分享它的故事。

一切都開始於 WordCamp Tokyo 會後派對

哇噗這個可愛的日本小精靈,起源於 2009 年 WordCamp Tokyo 會後派對。Matt Mullenweg 請日本使用者提供在日本當地推廣 WordPress 的想法,而當時的意見之一便是為日本 WordPress 社群創作一個專屬的吉祥物。

那時的 Firefox 有一隻相當受使用者喜愛的吉祥物 Foxkeh,因此 WordPress 日文社群認為是時候擁有社群專屬專屬的吉祥物了。Matt 對這個想法感到非常開心,但是日文社群的管理員卻以為他在開玩笑罷了。

Foxkeh 是第一隻哇噗的靈感來源

幾個星期後,Automattic 將日文社群管理員高野直子 (Naoko Takano) 聘任為約聘員工。直子從日本前往舊金山參加 WordCamp SF,並對社群吉祥物的想法詳加討論,而 Matt 鼓勵她與日文社群合作,將創作社群吉祥物的目標加以實踐。他們詳加討論了吉祥物的插圖概念,包括「爵士貓」(Jazz Cat) 或使用與 Foxkeh 相似的構成元素。在 WordCamp SF 結束時,他們決定將推出吉祥物的想法付諸實現。下一步,為吉祥物找個插畫家。

尋找合適的創作者

根據插畫家的設計風格,ja.wordpress.org 的網站管理員分享了他們認為合適的插畫家名單,最終選定由 Kazuko Kaneuchi 進行創作。直子對 Kazuko 過去為開源軟體 (nekobeanbasercms) 設計過的吉祥物非常熟悉,且知道她來自福岡的設計社群。WordPress 社群在吉祥物專案上提供 Kazuko 現金薪酬及角色商品,但她設計出哇噗後,選擇將哇噗作為免費禮物貢獻給 WordPress 社群。

Neko-Bean 是另一款哇噗設計,插畫家為 Kazuko Kaneuchi

第一款哇噗設計

Kazuko 很快便開始著手設計,並在 2010 年 5 月 12 日將哇噗的第一版草稿傳送給 ja.wordpress.org 的網站管理員。這批哇噗草稿就如下圖所示。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Wapuu-03-The-First-Design.gif

接著,WP Multibyte Patch 的開發者 Seisuke Kuraishi (又稱 tenpura) 為這隻吉祥物提出建議,讓哇噗更加生活化。依據這個建議,哇噗的嘴巴調整為如下圖所示的 W 形狀。

經過幾次討論,ja.wordpress.org 的網站管理員決定採用 E 設計,也就是今日我們所熟知及喜愛的哇噗造型。選擇 E 設計的主要原因,是大家覺得將來如有其他人要創作基於 E 的變體設計,會最為容易;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隻哇噗抱著 WordPress 的 W 標誌,而這個 W 標誌也像一顆地球。

哇噗的推出

WordPress 社群吉祥物哇噗 (Wapuu) 於 2011 年 2 月 19 日舉辦的 WordCamp Fukuoka (福岡) 正式推出,並透過這篇文章向社群宣布。吉祥物剛推出時並沒有正式名稱,但卻已有造型蛋糕出現。

吉祥物名字哇噗的由來

吉祥物有了,接下來便該為為它命名。WordPress 日文社群為此發起了一場票選活動,以選出吉祥物的名字,同時論壇也發表了一篇提出相關建議的貼文。在短短的一週之內,有 530 人參與吉祥物命名的票選活動,最終選出的名字是 Wappy:然而由於商標問題,便將名字改為 Wapuu,並在同年 8 月 12 日公布最終正式名稱

今日的哇噗:足跡遍佈全球

目前哇噗依照 GPLv2 或更新版本授權方式提供使用,任何人均可依此授權方式為這個吉祥物進行各種修改。歸功於 GPL 授權的使用自由,吉祥物哇噗出現了許多分支版本。所有的哇噗均由各地社群成員所創作,讓這隻吉祥物能夠擁抱各地獨有的當地文化。

無論是 WordPress 愛好者還是愛好蒐集的人,因為哇噗真的太可愛,因此它不斷以各種新形象出現在各地大會的贈品中;有做成蛋糕及咖啡拉花藝術,還有全球各地 WordCamp 大會的別針,都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哇噗。

簡單來說, 由於使用 GPL 授權,哇噗是 WordPress 所產生的最美好事物。它有趣、觸手可及,還能幫大家從學習開發技能過程的無力感中釋放出來;雖然它一開始是 WordPress 日文社群的吉祥物,但我們很肯定哇噗的足跡已遍佈全球。

文章及圖片引用來源:WAPUUS

2 Replies to “WordPress 社群吉祥物哇噗的由來 / Wapuu History”

  1. You have our website wrong at the top. its Wapu.us not wapp.us more than likely auto-correc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