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chung WordPress Meetup] 重新定義「專家」這件事!

繁體中文

就算你剛接觸一個月,你可能也是一個專家,因為對一個連 WordPress 是什麼都不太清楚的人來說,你已經領先他一個月,你就是他的「專家」!

WordPress 台中小聚主辦昱程

所以「專家」這個詞,並沒有一個很絕對的定義。希望大家不要把分享這件事情想成:「你才接觸多久,而沒有辦法告訴別人什麼。」只要你想,就可以分享!


歡迎你接受今天的訪問!目前臺中分別有假日和平日兩場 WordPress 小聚,主辦人分別是你和跟天郁,是誰先開始的呢?從參加者到主辦需要一些心裡建設嗎?

我大概在 2018 年的 5 月先開始台中小聚。之前在台北工作時,就蠻常參加一些小聚活動,在參加的過程中覺得收穫頗多。後來回到台中,發覺台中的社群活動並沒有這麼活躍,便心想:「乾脆就自己在台中辦一個吧!」

對我來說,「主辦」活動這個決定並不是太困難,因為之前在台北就曾與朋友舉辦 Taipei Beginner Programmer 小聚 (現已更名為 Design x Tech),所以大致清楚小聚的活動模式,舉辦小聚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在找場地的時候有遇到困難嗎?

場地的部分很幸運,並沒遇到太大的困難。剛回到臺中準備舉辦 WordPress 小聚時,剛好看到 Monospace 負責人 Riven 林育正也打算要辦小聚的消息,那時我就直接問他能不能贊助小聚空間?他也很熱情地答應了,所以場地的部分反而是問題最小的。這邊也要特別感謝 Monospace 在場地的部分持續給予社群的支援。

在轉換地區的過程中,能不能分享一下你察覺到的差異呢?

我認為是每個地區的習慣。

相對於其他地區,台北的小聚活動比較多,台北的夥伴對於參與活動、小聚這件事情,很容易就知道它的進行模式。相較之下,台中的朋友在參與的程度、互動的感覺就會有點不太一樣;台中的朋友感覺較為害羞,也還是有滿多人抱持著想要「上課」的期待。

一直以來,我始終抱持並推廣「小聚是一個交流活動,而不是教學」的觀念,因此有時在內容分享方面並不會以「詳細、從無到有」為主體。如果真的有需要「上課」的人,市面上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的課程,與 WordPress 相關的課程其實非常多;如果真的想要「上課」,其實找專門的單位還是比較合適一些。

來到小聚就把與會的期待留給交流吧!

身為一個參加者,我剛開始參加小聚的時,朋友對我參加這個活動會保持著疑問。他的問題是:才碰 WordPress 沒多久,到底要怎麼樣去和別人交流?面對這樣的聲音,你會怎麼回覆他呢?

我認為大家可以試著調整心態。在找講者的時候,許多人會覺得當「講者」很可怕,需要準備精緻的投影片,或是要講一些很深奧的東西,當然也怕在別人面前出糗。

但正如前面所提,小聚的定位是「交流」,其實大家就當在跟朋友聊天就好了。因為不管你今天接觸 WordPress 的時間多長,或是你對它瞭解的程度深淺,你一定都會學到一些和別人有點不一樣的東西、甚至是與眾不同的工具組合。

我覺得分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怕出糗」!

只要願意上台分享,就有很大的可能,能幫助別人解決一個盲點;另一個好處,便是在準備分享內容的同時,準備過程就是一個重新學習、整理所知所學的最佳機會。

我覺得大家可以重新定義什麼叫做「專家」。

你會的東西,也許自己覺得很簡單,但對別人來說,可能就是他不會的東西,那麼你所會的對他來說就是一項「專業」。大家可以去重新思考這件事情——所以就算你剛接觸一個月,對一個連 WordPress 是什麼都不太清楚的人來說,你已經領先他一個月了,你就是他的「專家」!我覺得「專家」這個詞,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定義。

希望大家不要把分享這件事情想成:「你才接觸多久,而沒有辦法告訴別人什麼。」只要你想,就可以分享。

小聚對你來說的收穫。

參加小聚能夠認識很多的朋友,讓大家能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瞭解 WordPress !

有很多朋友一開始還不清楚 WordPress ,但是兩個月之後,也許就能和我們分享他架設了自己的網站,開始寫內容了,能見證這樣的過程讓人滿高興的,這也是我剛開始舉辦小聚的初衷——認識人、然後藉由分享的過程更加瞭解 WordPress 是一個怎麼樣的工具,也讓更多人可以來參與這個社群。

在這之中, WordPress 小聚也從只有台中,慢慢的,其他中部地區朋友也開始舉辦他們自己的小聚,像是南投、彰化、苗栗以及台中的平日小聚,可以發現這個社群越來越活躍。

成為小聚主辦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假如有個人也想辦小聚,但還在猶豫當中,你想和他/她說什麼?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有個「傻勁」吧!真的不要想太多,把時間地點決定好,然後到社團發佈你的訊息,需要進行的項目也就僅此而已。

可能剛開始辦活動的時候會有些心理障礙,比如怕來的人太少……但我覺得並不用太擔心,來的人不管多或少都有各自的優勢。人多的話,當然就可以一次認識比較多不同的人;人少的話,大家交流互動的時間就會比較多,也可以比較深入。

去年參 WordCamp Taipei 認識了一些日本的小聚主辦,他們分享自己辦小聚的心路歷程,一開始也只有幾個人而已。「人少」並不是問題,就像我剛剛提的,需要的就只是一股傻勁!簡單來說就是,OK,我現在要辦了,那麼把時間地點確定,哪怕只有三個、兩個報名,活動就可以開始。

謝謝台中 WordPress 小聚主辦昱程接受今天的採訪,現在來做個結尾吧!

我想很簡單的說——「分享你知道的東西。」

我認為這是參與小聚的重點。連貫到我前面提到的——重新去定義「專家」這件事。你並不用去擔心像是:「自己接觸 WordPress 不久」等等的想法,只要你願意去分享你知道的東西,就有機會成為別人的「專家」。當保持這樣的態度跟精神、願意站出來分享,整個社群就會更加地活絡!


WordPress 台中小聚基本資料

主辦人:王昱程
自介:獨立網站開發者,喜歡用 WordPress 打造不同的客製化應用,挑戰
WordPress 的開發極限,探索各種新的可能性,努力推廣 WordPress 和凝聚台中在地社群能量。
舉辦次數:14 場(統計至 2019/8)
平均參與人數:15人左右
第一次舉辦年月:2018/05

相關連結:

因開源而壯大:WordPress 與 GPL 開源授權協議

[Taipei WordPress Meetup] 交流的能量,是大家一起創造出來的!

[Tainan WordPress Meetup] 覺得自己很弱,表示已經打開了學習的大門!

[Banqiao WordPress Meetup] 這件事真的很好玩!WordPress 讓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

[Changhua WordPress Meetup] 架站只是第一步!沒人天生就會,放手去玩吧!

[Xinzhuang WordPress Meetup] WordPress 真的是一個接觸「架站」很好的開始!

English

Even though you just learn WordPress for a month, you’re already an expert to someone who doesn’t know WordPress!

Yu-Cheng, Taichung WordPress meetup organizer

There is no absolute definition of “expert”. Do not let the thought “I just learn WordPress for a while, so I can’t teach anyone.” to stop you from sharing. If you want to share, then you can!


At first when I attended WordPress meetup, my friend doubted that “You just learn WordPress for a while, how could you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How would you reply to the suspicion?

I think people could try to reset their minds. When I was looking for speakers for the meetup, many people would feel stressed to be the speaker. They thought they would have to prepare for well-designed slides, or talked about something advanced. Besides, they were afraid to make mistakes.

However, as stated before, the goal of the meetup was “sharing”. Just assuming you were having a usual chit chat like the way you talked to your friends. It doesn’t matter how long you’ve used WordPress; you must have learned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others, or even a different combination of plugins and themes.”

I though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hen “sharing” was: “Never be afraid to make mistakes!”

If you were willing to share with others, it’s very possible you could help someone solve a problem. Besides, you could sort out what you learned when preparing for the matters you were going to share.

I think people could redefine the definition of “expert”.

Maybe you would think what you have mastered wasn’t worth mention. But to others, it could be the solution to their problem. What you learned became an expertise to others. You could rethink about it – Even though you just learned WordPress for a month, you were already an expert to someone who didn’t know WordPress! As a result, I thought there was no absolute definition of “expert”.

Conclusion

I just want to say: “Share what you have learned”.

I thought it is the point to attend the WordPress meetup. As I mentioned before – “redefine the definition of expert”, don’t let the thought “I just learn WordPress for a while.” to stop you from sharing. If you are willing to share what you know, you can be the expert to someone! When everyone keeps this attitude and mind to share, the WordPress community will grow!

Taichung WordPress meetup

Organizer: Yu-Cheng Wang
Bio: Sole website developer. Love to customize WordPress websites, challenge the limit of WordPress development, and explore all the possibilities. Currently contributing to the WordPress community, and helping to unite and strengthen the local community.
Meetup held: 14 (as of 2019/8)
Average participants: around 15 participants
First WordPress meetup: 2018/05